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風韻依舊,正室與情婦們-1970 Ch. Palmer


回美國前的某天下午,宋大幫我請了我的大老闆,還有王董夫婦到宋大家裡小聚

一開始當然要先喝喝汽水解解暑氣.雖然知道宋大在喝香檳一直都沒什麼規則在,只是當他拿出這兩瓶出來時,我還是嚇了一跳-"我們今天喝這麼好啊"

95 Dom Perignon當然先喝,淡金黃中帶點綠,泡沫細緻,果香豐富,有著細緻滑順的口感,入口之後帶點Dom特有的甜,餘味則是恰倒好處我一直覺得95年的香檳現在喝起來都很好喝了,當然再陳年表現一定會更好

88的Krug則透出金黃的麥稈色,氣泡則沒有95的Dom來的多,不過依舊很細緻.在杯中有很複雜的香氣,酵母,蘋果,梨子,太妃糖,喝下去之後在口中顯露出非常豐富的層次,酸度豐富但是又跟龐大的酒體能夠相稱.不過這瓶酒今天喝起來略顯粗糙,不知道是不是溫度不太對的關係,但是這是一瓶"偉大"的香檳,再放個20-30年也不是問題,差別就在於你喜歡年輕香檳或老香檳的味道或口感了.

再來是97的白酒,很少喝過Leroy的白酒,97的Charmes並沒有一般97 Burgundy白酒過熟的情形,還是有著清爽的果味,夾著梨,及一些蘋果,檸檬糖的味道.這瓶酒已經很好喝了,但是比起Montrachet,又差了一截. 這是我第三次喝這款酒,這次的表現最好,複雜的白花香夾著西洋梨及礦石味,喝起來有著鳳梨,熱帶水果味,最後以奶油味作收尾,餘味雖然不是特別長,比起Leroy則是漂亮許多,這兩瓶酒都是再他們的高峰期了,現在喝起來只能用"過癮"來形容


1996的Burgundy紅酒比拼也很有趣.

Robert Groffier的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seuses"以及1996 Faiveley Latricieres-Chambertin. Groffier喝起來就很軟,但是果味豐富,有著黑櫻桃,黑莓的味道,比起來Faiveley架構就強許多,90年代的Faiveley算是比較傳統的做法,他們的酒都需要至少十年以上的陳年才會好喝,有些人說Faiveley酒太堅硬,不好喝,我想大多是錯怪他了. 這瓶Latricieres帶著花香,黑色漿果,及淡淡的薄荷味,單寧圓潤但是強勁,這瓶酒是之前大老闆最喜歡的酒,宋大又拿出來再喝一次.

最後是今天的主角,1970 Palmer.這瓶酒是我去年出國前準備請大老闆喝的,可是他臨時出國開會,沒能喝的成,這次回來總算是把它給開了.我先把它開了約1個小時,在喝之前倒醒酒瓶約20分鐘.酒色是紫紅中帶點磚紅,並不是非常老的顏色,梅子的香味充滿著酒杯,喝起來可以發現單寧都已經柔順了,但是卻還是很強勁,像是帶著絲絨的鐵拳,打著我們每個人的整個口腔,這時候杉木,梅子及藍莓的味道整個散發出來,層層疊疊的,最後帶著很長的finish.對這種酒,你只能讚佩它!雖然它已經快40年了,但是它絕對可以再喝10年以上.

這天喝的酒,都正處於巔峰狀態,再加上分享的都是性情中人,只能說,這種日子"Couldn't be better!"

4 則留言:

David Chuong 提到...

Right Wine with right person in right timing. It really couldn't be better. How wonderful for that.

alban 提到...

Ya, the wine usually taste best when you shared with the right person.
Remember the Scotch whisky we had few weeks ago (I know you bought all of them-4 bts) , that's it!

匿名 提到...

王董
其中有兩支在鯤鮨的酒室中也找的到吧?
回美國後一切可安好
台灣可連續兩個颱風勒

alban 提到...

Goffier跟Faiveley在鯤鮨也有
只不過鯤鮨只有村莊級的酒,而這次喝的是頂級的
A大眼力真好

回來候忙了一陣子,現在總算穩定下來了
不過我的心被你那幾篇東京築地的文章給弄得好癢
本來我一年都會去日本一兩次以上
看看朋友,學一些新東西
這次來美國,可能要隔個兩年不能去日本
不過我已打定主意,明年九月回台,十一月就衝去朋友在伊豆的別墅好好逍遙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