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Is Service Important?


美食是餐廳的基礎,但是空有美食卻沒有服務的餐廳,一定沒有辦法成為頂尖的餐廳!
我前幾天去了芝加哥的餐廳,Charlie Trotter
Trotter算是芝加哥廚藝界的大老,最近滿20週年時這些名廚都去幫它慶祝,包括
Ferran Adria, El Bulli, 西班牙,米其林三星
Tetsuya Wakuda, Tetsuya, 澳洲
Heston Blumenthal, Fat Duck,英國,米其林三星
Thomas Keller, French Laundry, Yountville, 米其林三星
Daniel Boulud, Daniel, 紐約,米其林二星,紐約時報四顆星
Pierre Herme, Pierre Herme巴黎,米其林三顆方糖
(courtesy from beccco's blog)

他也是排在世界50大餐廳之中的美國餐廳(8家)之一,說實在的,單就菜的品質及創意,他有資格拿下"Best 50"這個稱號,可是我跟我們家阿頭都認為,除非有人請客,否則我們不會再去,因為它的服務實在是不好,你沒有辦法從服務人員手裡,感受到主廚的心意及努力,這時候美食就沒辦法讓人從心裡感動,這就很遺憾了(這幾天我會把這篇PO上)

現場人員是介於廚師及客人之間的唯一橋樑,有用心的服務,才能將整個用餐的體驗達到圓滿,也才能傳遞廚師的心.之前到紐約的米其林二星Bouley,點了一瓶2002 Marc Colin的Chassagne-Montrachet紅酒,剛開的時候整個酒的味道很封閉,酒喝起來乾乾的,也沒有Burgundy的香味,跟我之前預期的有很大的落差,這時候sommelier跟我說,如果我真的不喜歡,他可以幫我換另外一瓶(酒沒有壞,他們酒的價格也沒有很貴)
我那時就很感慨,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這樣的服務提供給客人呢!我已經忘記我那天吃的主菜是什麼,但是我記得那個晚上我們兩個非常快樂地離開Bouley!我把這件事一直記在我心中,當成我努力的目標,希望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服務能在台灣,在我的餐廳理出現.

"管理者的態度若無法深植現場員工,讓他們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的想那樣做的時候,總會出現很多劣幣驅逐良幣的慘況"今天在Jerry的網站看到有位餐飲工作者留下這段話,讓我心有同感地寫了這篇文章,這也是現在許多餐廳的問題.只有在經營者有這個觀念及足夠的知識,才能讓服務成為像藝術般地,在餐廳或hotel,resort裡面每個地方閃耀著.台灣的美食並不輸給國外,但是到現在台灣卻還沒有一家能站到世界舞台的餐廳或旅館,我想這應該就是其中的關鍵吧!

雖然這瓶酒剛開始非常封閉,而且口感很乾,但是經過約20分鐘以後,傳統Burgundy的果香及花香就展現出來了,雖然有點rusty,但是明顯的黑色及紅色果味之中帶著很淡的胡椒及香料味,餘味雖不長卻很可口,以2002年來說現在已經很適合飲用.我一直都很喜歡Chassagne的紅酒,因為雖然沒有像Cote de Nuits那麼好,但是價格相對的也很合理.Marc Colin是很好的白酒廠,做起紅酒也是規規矩矩,另外像Jean-Marc Morey的紅酒也很不錯,只可惜這幾年亞瑟頓很少買他們的紅酒了!


2002 Marc Colin et Fils, Chassagne-Monreachet (Rouge)
BH:87
老王不負責任評分:14
Desire index: 4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黃董
我六月十九號南下
這次如果沒見到面
下次還是有機會的拉
這次到高雄也是拜訪大家
不過還是很好奇
黃董會準備什麼特別的食材的
謝謝

alban 提到...

A大,
如果吃飯你是要在19或20號呢
我可以喬一下機位看看
不然以後還是有機會見面的
當然我會盡量找些奇珍異獸啦,哈

還有,我是小王,不是小黃...

匿名 提到...

王董
真歹勢
不過聽到珍禽異獸
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呢

另外就是SERVICE的問題
其實會牽涉到訓練
台灣的餐飲從業人員就是抱定做一份工作的心態
所以這份工作沒了還有另一個
歐洲有不少餐廳會對員工進行職前訓練
即使不是酒侍
關於酒的知識還比一般顧客高很多勒

Unknown 提到...

期待早些看到你這篇食記....
王董要回來了, 那要揹什麼東東回來讓我們開開眼界呢?期待中咧, 哈。

alban 提到...

其實職前訓練不難,但是重要的是員工的心態
如果員工能夠覺得我的工作是讓客人能帶著微笑回家,而且以這件事為榮的話,那要求好的服務品質根本不是難事
更重要的是管理者或業主也要有相同心態
我們以前還在"漁火"的時候,晚上有時後我也會去店裡幫忙外場,有些熟客知道我另外的工作性質時,問我說我怎麼會自己來作這個工作,這其實也沒什麼,我只是想把阿鯤每天半夜去找鮮魚,然後處理到天亮,為著就是提供最好的料理給客人的這個心,傳達給來店裡用餐的每個人,如此而已!我也希望店裡的每個工作人員都有這份心,之後的事都不會很困難了

那我就去改機位啦,至於奇珍異獸,別想太多了,看有沒有緣份被我們吃到吧

alban 提到...

y大,我是很會拖稿地
不過我會努力寫啦
至於我會背回去的東西也只有酒啦...

匿名 提到...

你好
不小逛到你的部落格
個人覺得這是雙方面的問題
我相信優秀的服務生台灣不是沒有
只是台灣顧客的素質....

alban 提到...

Hi bacon,
國民的素質(我是指教養方面)一直是台灣教育的大問題
當然現在台灣有很多有理想,很優秀的現場人員
這些人理當站出來,跟有同樣熱誠的顧主或管理者,去影響同業,去教育顧客,他們可以得到什麼,而哪些是不該有的...
我是比較樂觀,比較理想啦,而且我相信台灣人的潛力

Jerry&Apple 的"吃"喝"玩"樂" 提到...

王董
奇珍異獸耶…這可真是讓我充滿想像啊
該不會是隱藏在東京灣的魔斯拉吧,哈哈..冷啊
今天和可樂大討論過啦,大概就是19號的晚上吧

光頭-低調進行式 提到...

王董
你好呀~~我是光頭
19號那一夜,感謝你與鯤哥熱情的
招呼唷,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呢!!
來到你這邊看到許多不同環境的餐
飲事物,增廣新眼界呢~~呵呵
期待明年你回國時辦的聚餐唷

David Chuong 提到...

王董,您在Tiffany那提到的海產攤聚會,詳情請到我家一閱
http://www.wretch.cc/blog/chungpeiming

alban 提到...

光頭兄,快退伍啦
以後就有比較多機會吃飯聚聚
不過當然是我要在台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