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Steak to die for...Peter Luger, New York

第二次來到紐約,上次沒去的Peter Luger是我名單裡面的must go!
不只是因為這是米其林唯一有星的牛排館(*), 而且上次在Food Network看到的特別節目Top American Restaurant: Bon Appetit picks the best裡面,Peter Luger牛排滋滋作響的畫面一直留在我腦中無法離去,因此無論如何是一定要去吃看看,到底這塊牛排有什麼魔力能夠讓Zagat連續24年評定為紐約最好的牛排.

原本是訂好下午的位子 (因為我不喜歡晚上坐地鐵到Brooklyn),無奈自己太豬頭,把阿民出賽的場次算錯了,因此只好改訂晚上,還好5:45 pm有位子,這樣吃完離開天色也還沒很暗. 看完阿民第二場出賽,從Yankee Stadium坐地鐵到旅館換個衣服,再換車到Williamsburg Bridge已經是6:15 pm了,進了門人聲鼎沸,許多在waiting的客人,成群的站著喝酒,或是跟bartender聊著天,看到這麼多人在等心裡不禁開始擔心位子是不是被cancel掉了,還好在跟前門報過名字後,約等了10分鐘就有位子. 

不過當經理帶我們進去時,他看著我穿著的洋基外套說: 

"So you are the guy late for 30 minutes, and you are the Yankee fans! I should let you wait for 1 hour! But if you are the Met fans, I will find a table for you right away!"

雖然是個笑話,不過我聽了後感覺好像有三隻烏鴉從我眼前飛過,真是夠冷了!

Peter Luger是在1887年時成立在這個橋下的德國社區,在1950年左右才由Forman家族接手,因此整個內部充滿了德式酒館的風格,木頭樑柱,銅製的吊燈以及發亮的掛鉤,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只覺得像是到了20世紀初的歐洲似的.


這裡的服務就像一些百連老店那樣,服務生言談間好像隨時會說出,當年Henry Kissinger來用餐時他是如何服務他等等..的,語調中充滿著權威與驕傲,不過不要預期有著像擦得發亮的銅燈那般閃耀的服務, 他問了我要喝什麼之後,菜單丟了就消失了

菜單的重點當然是中間那一區,價錢是寫上去的,可以想見價格應該是常常變動, Porterhouse for 2, 3 or 4是一定要點的. 什麼?你想吃魚! 你可能會得到像New York Times記者得到的答案: Do you go to Hawaii to ski?  所以,別想了!

這是他們特製的牛排醬,不過嘗起來就像cocktail  souse一樣,辣根(horseradish) 的味道很濃

這是Sizzling Bacon,我們家阿頭說她不喜歡培根,所以就只點了一片,送來時真的是滋滋坐響,煙薰的香味老遠就聞到了. 令人意外的是,看起來很油,吃起來卻不會. 脆中帶有些許的嚼勁,油脂的香味充滿了整個口腔,讓我本來不是很餓的胃口全打了開來,連阿頭吃了都說讚,沒兩下這片肉就被我們啃光了,而且這只要2塊多,夠便宜了吧.


Peter Luger提供的牛肉都是每天由家族成員親自到市場挑選,使用的部位是short loin,也就是在牛的背部,rib之後sirloin之前. Porterhouse延伸到尾端就是T-bone, 骨頭的一邊是菲力,另一邊是沙朗,可以同時吃到兩種肉. 挑選的標準當然不外乎肉的顏色,油脂分布(粉紅色並且有如大理石般均勻的花紋, marbling為優),想當然的,只有USDA prime級的牛肉才進的了他們家的門,之後再放在溫濕控制的倉庫,進行乾式熟成,完成之後才有機會進到你的肚子.

端來時一大塊肉是早就切好了,傾斜的放在桌上,讓底部的油流到一邊. 你以為他們怕你吃太油嗎? 錯! 服務生幫你夾了兩塊sirloin,再放上一塊filet之後, 拿了根湯匙,邊舀著盤底的油邊說" Let's add some liquid protein"
是脂肪還是蛋白並不重要,不須要為此爭辯,但是這個動作卻深得我心,乾乾的肉怎麼會好吃呢!
牛肉外面有些地方有點燒焦,但是裡面還是漂亮的粉紅色,熟度剛好(我點medium rare). 吃起來有著乾式熟成牛肉偏硬的口感,但是咀嚼之後牛肉的甜味在口中久久不散,外層的焦黑並不苦澀,反而有著另一層酥香的味道加到牛肉裡,菲力很棒,但是我更偏愛沙朗!
有幾塊肉我有加了它的特製牛排醬,剛開始覺得味道有點濃,把肉的香味蓋過去了,不過慢慢咬了幾口,番茄的清爽讓已經有點飽的我,不會覺得牛肉那麼油膩,最後整盤肉當然是被我們兩個一掃而空.
乾式熟成的肉許多地方都吃得到(那天per se的主菜也是),但是就我個人認為Peter Luger贏人家的地方,就在那層焦黑.大火讓外層很快的封住,讓肉的美味留在裡面.就像小時後烤香腸,外面焦焦的,裡面咬下去之後有湯汁會噴出來那支通常是最好吃的.

配菜我們點了奶油波菜和薯條,原本是要點German style fried potato,但是那是兩人份的,所以就只點了一份單人份的一般炸薯條,雖然也是好吃,但是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波菜泥倒是很不錯,奶香濃郁卻不膩,我們兩個把一大碗都吃光光.

最後當然要點個甜點把血中的膽固醇衝到最高點. 這裡有名的是cheese cake和pecan pie,旁邊都有一大盤鮮奶油,不過剛才牛排的份量十足,我家阿頭說她已經不行了,而我雖然是用另一個胃來裝甜點,但是也沒辦法吃兩三種,所以就決定叫剛才隔壁桌也有點的巧克力聖代. 這聖代上層是滿滿的鮮奶油,下面有厚厚的巧克力醬跟香草冰淇淋,一口挖下去,將三種東西混合著吃下....太幸福了
這時候什麼節食,健康...等等都丟到腦後了,套一句我的好友老蔡常說的"嘿攏末重要啦"

出了大門,往窗內一看,裡面還是滿滿的人,每個桌上的牛排還正冒著煙,除了那堆膽固醇,我還帶走什麼呢?
說實在的,牛肉一入口時,我並沒有感到特別驚艷,牛肉用這種方法烹調,就該有這種美味. 但是整餐吃下來,我卻有種放肆的快感,帶出我基因中那一絲屬於原始的部份.回到家裡這幾天,我每次看著照片,那股想要再去吃的衝動就浮上我心裡,還好我不住紐約,不然可能要常去報到.

認識我的人這時後一定很納悶,我怎麼沒有喝酒?Peter Luger只收現金,剛好我領的錢只足夠吃飯,酒再點下去肯定只有去廚房洗盤子的份.那天兩個人吃下來含小費花了135元,以它的品質來說,實在不是很貴,下次到紐約,我要戴著洋基的帽子,再去激發我的野性! 不過現在我要到Whole Foods去買塊sirloin, 先解解饞吧.

老王的輪胎指南評分:** (Best 4 stars)

178 Broadway
Brooklyn, N.Y. 11211
Reservations:
(718) 387-7400

Peter Luger of Long Island, Inc.
255 Northern Blvd.
Great Neck, N.Y. 11021
Reservations:
(516) 487-8800

2 則留言:

Annie 提到...

看到peter luger忍不住想留言,儘管他們只收現金不能刷卡、價格不低,但是吃過一次就知道物有所值!!

alban 提到...

不只是物有所值,而且極端危險
因為吃上癮後,絕對有害荷包及健康